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简述马来亚共产党早期历史和领导人


蔡长青{蔡白云}



傅大庆

马来亚共产党及其前身南洋共产党成立后,一直长期处于准瓦解状态,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这种混乱局面致使没有任何文献记录保存下来,想弄清这一阶段的马共历史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甚至马来亚共产党的准确成立日期都是根据胡志明的回忆确定的。由于在这一时期马来亚共产党作为一个秘密组织“非法”存在,并且因为英国殖民主义者的镇压和党内的派系斗争,它的早期领导人要么被捕要么叛变要么被自己的同志处决,不管是马来亚共产党自己撰写的党史或者英国殖民当局的案卷,对这一时期的马来共领导人的记述,都只是(而且只能是)零星的破碎回忆。

我想说的是,并不存在一个中共或者马来共刻意对这段历史去进行忽略甚至掩盖的企图。马来亚共产党大量信息资料的公开——始于日本侵略者占领之后。这要得益于日本特高科的高效工作和陈平的回忆录,这些文献基本上理清了这一时期马来亚共产党的历史活动。根据日本人原不二夫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马来亚共产党》以及其他文献,我来尝试对马来亚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做一个简单的描述:

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和帮助下,1928年初成立了马来亚共产党的前身“南洋共产党”,这是一个以主要有中国移民和流亡者组成的共产主义组织,这个组织本身具有民族性,它在初期没有采取吸收当地其他民族(马来人和印度人)加入,所以它的影响力仅限于在马来亚定居的中国人。在这一时期,南洋共产党无论在性质还是组织上,几乎是中国共产党的海外支部,南洋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全部拥有双重身份,即他们即是南洋共产党又是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由中共中央委派的5名党员——傅大庆、潘先甲、杨龅安、张洪成(又名黄德才)、张玉楷 ——成为南洋共产党的最初核心。张玉楷(1928-1929)和吴清(1929-1930年4月)先后担任书记(也称委员长),其中吴清是广州公社失败后流亡到新加坡的。

1930年,南洋共产党意识到如果他们仅仅作为中共的附属组织在马来亚进行活动,是无法争取当地在人口数量优势的马来人以及印度人无产阶级加入的。那年4月末,在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关注和命令下,南洋共产党在更名为马来亚共产党,胡志明作为共产国际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马来亚共产党的建党日期是根据他的回忆确定的。以下为莱特任总书记之前的历任马来亚领导人:
黎光远(1930年4月中旬-1930年4月29日,被捕)
林庆允(1930年5月-1931年5月)
符鸿纪(1931年6月-?)
刘登乘(?-1935年)
蔡白云(1936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